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交流动态

华南所在福建光泽举办“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高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7-06  来源: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
字体:

    6月23日至24日,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的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举办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高端研讨会。

  会议围绕农业县“无废城市”建设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推广光泽县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持续助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全面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无废城市”建设主要倡议专家、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陈勇、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温雪峰、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维辉、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张皓、光泽县人民政府县长王贵、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 

  华南所副所长刘晓文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主持专家和企业家代表报告环节。陈勇院士做《“无废社会”建设》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徐培智研究员分别做《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进程》和《“十四五”时期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思路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圣农集团常务副总裁陈剑华做《无废城市框架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报告。 

   

  

         

   

  “无废城市”建设高端研讨会现场 

  华南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勇作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帮扶组第六组组长,分享了技术帮扶光泽县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工作方式、经验和体会,总结提出了“谋、联、促、转”的技术帮扶思路。 

  温雪峰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光泽为代表的国家试点城市和以华南所为代表的技术帮扶单位取得的明显进展和突出成效,结合建设试点阶段取得的重要经验,从制度体系、帮扶机制、与“双碳”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结合、多环境要素协同治理等方面提出了当前“无废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 

        福建省福州、莆田、宁德、南平等地市及光泽周边县区多名代表,华南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土壤与农村生态环境研究团队、华南生态环境监测分析中心、科技管理处等多个部门代表现场参会。会议由新华网在线直播,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全国100多个“无废城市”建设城市线上观看本次研讨会,线上点击量达36万次,点赞量超过3500次,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