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书速递|华南所(应急所)组织编著的《乌伦古湖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实践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4-04-01  来源: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组织编著的《乌伦古湖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实践研究》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首次系统梳理了乌伦古湖流域生态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成果,从乌伦古湖流域概况、地质地貌与土地利用情况、生态环境退化与治理历程、生态环境安全调查与评估、水污染成因及水生态效应、湖泊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路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等方面,真实全面记录了乌伦古湖流域自然生态的演变与发展历程,并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谋划了2035年建成“美丽乌伦古湖”的总体方向和框架,形成了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方案。

  本书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基础数据,是多年来对乌伦古湖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深入研究的结晶,可帮助读者全面深入了解乌伦古湖流域生态环境历史变迁。本书所展现的主旨思想和方法论,对西北干旱地区同类内陆尾闾湖泊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也可为广大研究人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林生产、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和地质地貌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本书由华南所(应急所)首席科学家李开明牵头,组织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