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工程中心 > 广东省水环境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水环境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建设概况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批准机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成立时间:2017年9月 

  研究中心主任:虢清伟,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环境应急、环境风险、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环境执法技术与装备等领域科研及咨询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领军人才,担任生态环境部第一届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风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第一届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兼职。 

  二、发展定位与研究内容 

  本工程中心旨在结合广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瞄准省内外环境应急学科研究前沿,解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欠缺等关键问题,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中心在已有监控预警、溯源、应急处置等单项技术研究基础上,研发、集成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污染物识别与溯源、便携式应急消减等单项及组合装备,以带动广东与全国环境应急产业升级。 

  主要技术研究方向为: 

  (1)突发环境事件监控预警技术与设备开发研究 

  (2)突发环境事件污染源识别溯源技术与设备开发研究 

  (3)便携可拼装式污染物应急处置模块技术与装备开发 

  (4)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三、中心工程化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的能力 

  中心建设所依托的生态环境风险管理与应急技术研究团队是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中唯一开展“应急与风险”研究的专业机构,具备丰富的水环境应急事件处理经验及较强的设备研发能力。中心现有人员6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职称十余人;共有各类仪器设备500余台件,总值近3000万元。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公益项目、广东省应用型专项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在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和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和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创建了流域流域水环境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等技术体系,研制了快速、高效的系列化应急处置装备,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并于2021年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技术支撑了黑龙江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3·28”尾矿库泄漏次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爆炸次生环境事件、嘉陵江“1·20”甘陕川交界断面铊浓度异常事件等多宗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和/或事故调查,为国家环境应急与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