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野外观测研究站 > 粤港澳大湾区红树林生态系统蓝碳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粤港澳大湾区红树林生态系统蓝碳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一、建站由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2022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和助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红树林等滨海湿地蓝碳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红树林生态系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功能。2023年初,我所与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同筹建粤港澳大湾区红树林生态系统蓝碳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深圳站)。 

  二、基本概况 

  粤港澳大湾区红树林生态系统蓝碳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深圳站)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本站的选址充分考虑了粤港澳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红树林的分布特征,同时综合考虑区位特征、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影响等因素,选定在国内唯一位于城市腹地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建设深圳站。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分布航拍图(红色五星为本站所在位置) 

  该站依托我所国家环境保护水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和管理局内大湾区红树林湿地研发中心,在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改善科研条件专项支持下,目前已购置开路式涡度测量系统(LI-7500DS和LI-77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LI-6800)、痕量气体分析仪(LI-7810)和多元素分析仪(EMA 502)等野外监测和室内分析设备。 

  

  野外台站主要仪器设备 

  该站在保护区内建设碳通量监测塔,工作原理是采用涡度相关原理,利用快速响应的传感器来测量大气下垫面的物质交换(H2O、CO2和CH4)和能量交换,涡动协方差系统可以测量显热通量、潜热通量、动量通量、摩擦风速,所有监测数据可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同时,利用便携式观测仪定期对红树林生长状态开展定期监测,结合室内分析仪定期对野外土壤碳储库分析测试。该站将持续形成集“大气-植被-土壤”一体化的综合监测能力,具备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碳通量、红树林生态系统环境基础信息、红树林植被固碳能力和滨海湿地土壤有机碳储库等监测能力。 

   

  保护区内现有通量监测塔架 

  三、建设目标与研究内容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目标:逐渐形成“大气-植被-土壤”一体化长期监测能力,建设红树林生态系统碳通量数据库,搭建红树林生态系统碳通量智慧监测平台和生物多样性现代化观测平台。 

  主要研究内容: 

  1、红树林生态系统环境基础信息监测。对观测研究站环境基础信息开展监测,包括光照、温度、湿度、降雨等气象信息,形成区域生境信息数据库。 

  2、红树林生态系统碳通量监测。持续监测红树林净生态系统二氧化碳和甲烷交换的日变化、月变化、年变化特征,明确不同影响因子对碳交换通量的影响;利用移动式CH4/CO2/H2O高精度分析仪监测湿地土壤的碳通量。 

  3、滨海湿地土壤有机碳储库监测。监测土壤有机碳储量及埋藏速率,判识土壤有机碳的来源和组成信息,研究土壤有机碳的保存机制。 

  

  保护区开展沉积物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