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国家环境二噁英监测中心华南分中心

国家环境二噁英监测中心华南分中心

   

  国家环境二噁英监测中心华南分中心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2006年批复,原国家环境保护局组织建设,2008年建成运行,占地面积500m2,投资5000余万元,配备3台高分辨气相色谱质谱仪(HRGC/HRMS)、1台超高效液相/气相色谱串联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4台三重四极杆质谱、多台自动提取净化系统等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中心以二噁英类、多氯联苯、溴代阻燃剂和抗生素等新污染物为研究对象,围绕其监测分析方法、迁移转化路径、健康风险评价及消减控制技术开展研究。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专项、生态环境部部门预算项目及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等科研项目20余项。

  近年来,中心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管理支撑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培养生态环境部监测“三五”人才技术骨干4人和一流专家3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产出科技论文100余篇、专利10余项、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3项。中心在生态环境部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类监督性监测上发挥了“头雁”作用,为我国POPs履约和新污染物管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专业技术服务,在国家环境管理需求领域引导了前瞻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