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创新平台 > 南海珊瑚礁生态效应研究平台

南海珊瑚礁生态效应研究平台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海洋中生物多样性最高的生态系统,保护珊瑚礁的生态健康,对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海湾、促进旅游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十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的影响,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南海珊瑚礁生态保护日益成为关注热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海洋环境科研的要求,结合海洋生态环境司南海生态保护工作需求和华南所(应急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华南所(应急所)于2022年7月启动南海珊瑚礁生态效应研究平台(以下简称“珊瑚礁平台”)建设,并于2022年12月揭牌和开馆。 

  一、平台情况 

  珊瑚礁平台建设地点为华南所(应急所)东办公区科研业务楼1楼(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瑞和路18号),建筑面积约124m2。该平台分上下两层,第一层为南海珊瑚礁生态模拟室,由南海珊瑚礁生态保护研究区、珊瑚礁生态模拟实验区和科普展示区组成,主要用于开展珊瑚礁基础应用研究与珊瑚礁生态保护宣传和科普工作;第二层为珊瑚礁生物生态功能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珊瑚礁生态、环境和生物样品的实验与分析工作。平台以珊瑚礁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目前拥有各种珊瑚礁生物90余种,重点围绕珊瑚礁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珊瑚礁生物多样性、珊瑚礁健康监测与评估、气候变化条件下珊瑚礁适应性、人类活动影响下珊瑚礁保护等开展研究,为南海珊瑚礁生态保护与监管提供科技支撑。 

  二、功能定位 

  一是作为珊瑚礁基础与应用研究平台:开展南海珊瑚礁对海洋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性研究,探索珊瑚礁发生变化/退化的各类环境阈值和珊瑚礁动态演变的驱动机制,为我国珊瑚礁保护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构建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与脆弱性监测评价技术,为生态环境部履行南海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作为珊瑚礁生态保护与科普平台:建立大学生海洋生态保护实习基地、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基地,同时利用珊瑚礁平台的研究与科普展示功能,向社会展示我国南海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美”,提升民众对海洋物种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三、科学研究进展 

  近年来,华南所(应急所)突出主责主业,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方向,在海洋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方面,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重大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环保公益科研项目、生态环境部部门预算项目等20余项。系统开展了南海大空间尺度珊瑚礁生态本底调查、鉴定分析、健康状况评估等,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珊瑚礁生态特征影响研究方面,初步建立了珊瑚礁生态环境-群落结构-关键物种-健康监测与评估方法,逐步实现了珊瑚礁生态系统由点到面的一体化监测与评估,为珊瑚礁生态监测与健康评估、珊瑚礁保护与管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珊瑚礁平台外观全景 

   

  珊瑚礁平台生态模拟室 

   

  珊瑚礁平台生物景观区 

  

  我国南海常见部分造礁石珊瑚种类

 
       珊瑚礁平台海洋生物 

   

  热带珊瑚礁生态系统仿真区 

   

  珊瑚礁生物驯化适应系统 

   

  珊瑚礁平台实验模拟系统 

   

  珊瑚礁平台科普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