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研究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场地土壤污染物毒性数据库与健康风险监管技术”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环境健康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新污染物研究中心)
字体:

   近期,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场地土壤污染物毒性数据库与健康风险监管技术”(项目编号:2019YFC1803400)顺利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预定研发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依托该项目,建立了场地土壤污染物毒性参数遴选、整编和推导的技术方法,制定了技术规范《环境污染物健康毒性数据整编和推导技术指南》(T/CSES 55-2022),构建了适合我国场地管理及应用需求的毒性数据库,该数据库已经纳入生态环境部大数据平台和生态环境应急APP;制定了《场地土壤污染概率健康风险评估指南》(T/CSES 54-2022),研发了场地土壤健康风险分级方法,开发了具有示范作用的污染场地健康风险监管平台,为场地土壤精细化健康风险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课题验收会 

  项目简介 

  建立污染物毒性数据库是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的基础。针对我国缺乏系统化污染物健康毒性数据库的现状,开展了毒性数据的整编、推导等技术方法研究,建立了涵盖645种污染物的毒性数据库;针对污染场地环境健康风险监管技术存在的不足,通过深入研究,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环境污染物健康风险精细化监管技术。项目由华南所(应急所)牵头,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完成。 

  项目首席 

  于云江,现任华南所(应急所)副所长,研究员。兼任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风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首届会士”、国家环保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Hygiene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Advances创刊主编。 

   

  项目首席于云江研究员汇报项目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