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总投资25亿元,华南所(应急所)技术支撑广东省首个“固废治理+文旅产业发展”EOD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

发布时间: 2024-04-09  来源:华南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研究中心)
字体:

  近日,由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技术支撑的深圳市大鹏新区龙岐湾片区生态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成功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龙岐湾EOD项目作为深圳市首个投资超20亿的EOD模式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固废治理+文旅产业发展”类型的EOD项目,为全国超大城市腹地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提供借鉴,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深圳市大鹏新区自然生态资源禀赋优越,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节点,也是深圳的生态基石,海岸线长125公里,森林覆盖率超77%,生态质量指数(EQI)保持一类,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及生态功能最为优良的区域,有着“深圳桃花源”的美誉。

  2023年底,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大鹏新区高水平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若干措施(2024-2028年)》,从打造生态环境治理标杆、绿色低碳发展高地、生态旅游国际典范、生态文化繁荣样板、体制机制创新先锋等五个维度建设一流生态湾区,聚焦龙岐湾片区旅游开发,紧扣“支持大鹏新区加快实施一批EOD项目”“探索创新EOD项目供地模式”,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特色商圈,为大鹏新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然而,深圳市大鹏新区龙岐湾片区目前存在的垃圾填埋场和废弃矿山降低了区域文旅产业开发价值,薄弱的区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也进一步制约着文旅产业发展。华南所(应急所)调查分析了垃圾填埋场和废弃矿山的历史成因,以“固废生态环境治理促进文旅产业开发,以文旅产业开发反哺固体生态环境治理”为理念,分析区位优势、评估环境,明确设计思路、建设内容、实施目标、要素保障等建设内容,并编制了《深圳市大鹏新区龙岐湾片区生态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实施方案》,助力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

  龙岐湾片区EOD项目共涵盖4个子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生态治理类包括水头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南澳新大废弃采石场生态功能提升2个子项目,通过开展垃圾开挖清运及综合利用、场地修复等系列工程,消除区域生态环境隐患,持续增值生态资本。产业开发类包括南澳新大动漫探索基地、龙岐湾国漫文旅产业园建设2个子项目,以国漫IP为主线,打造生态探索和冒险体验空间,以及集主题娱乐、科技体验、沉浸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文旅综合体,借助连接绿道打破项目区域内各地块的空间壁垒,串联起“一线连三心”模式的文旅产业带。

 

  华南所(应急所)积极探索EOD模式创新,深入调研地方生态环境现状、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模式,协助地方打造“两山”融合转化,将生态环境、地方产业、文旅特色等有益结合、有效耦合、相互促进,目前已助力广东省中山市、韶关市等地成功申报EOD项目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