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华南所组建新污染物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新污染物研究团队
字体:
 “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聚焦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深耕新污染物治理与化学品风险管控研究,不断开拓新污染物健康风险防控新思路。在学术带头人于云江研究员带领下,组织完成首次全国性环境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基线调查。作为主要完成单位,梳理提出“十四五”时期新污染物治理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纳入《“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全国率先推动落实地方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牵头起草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同时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市级层面新污染物风险筛查工作。2022年,在《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之年,华南所新污染物研究团队应势而生
122日上午华南所召开新污染物研究团队成立会议所长吴国增、副所长于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团队临时负责人郑晶研究员从新概念、新团队、新征程、新局面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组建情况与发展设想,新污染物研究团队将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科技创新和科技支撑为发展引擎和核心驱动力,以人才发展为核心,以新污染物为方向,主要开展新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暴露评估研究,新污染物源头管控、分子替代、绿色装备研究,以及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政策研究。同时,团队还将牵头承担我所“粤港澳大湾区新污染物研究中心”相关职责。
团队技术骨干代表对迎接新任务、完成新目标作了坚定表态。环境健康研究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团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全力全心全面支持团队工作。
作为华南所环境健康学科带头人与团队分管领导,于云江对团队寄予厚望。他指出,我国新污染物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团队要站在国家战略角度,对新领域知识加强刻苦学习,创新新污染物治理的技术和方法,既要与生态环境部保持紧密联系,与兄弟单位加强合作,做好顶层设计和技术支撑;又要与所里其他部门协同配合,与健康中心、监测中心等合力做好新污染物的“筛”“评”“控”,补齐绿色替代方向的短板;还要加强人才培养,带着问题学、跟着项目学。

吴国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团队有优秀的带头人,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也有一支朝气蓬勃的人才队伍。要捕捉新机遇、发展新学科,要做好团队发展的中远期规划,尤其要处理好技术支撑与成果转化、重点突破与整体发展、内搭与外联、国内与国际、学与干等方面的关系,力争在新污染物治理研究领域及早部署,抢占先机,取得丰硕成果。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科技管理处、技术咨询部、环境健康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新污染物研究团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张释义、许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