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华南所创文明单位,受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字体:

  编者按:近日,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对创建2020-2022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位列其中。

  大潮起珠江  生态兴未央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争创一流”,按照“党建强、业务好、人才优”的创建目标,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形成了精神文明、科技文明、生态文明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以党建促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

  一是深学铸魂。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开展对党绝对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拓展“五学联动”机制,打好联学共建“组合拳”,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二是实干凝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重点解决了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标准属地化难、加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难、引进高层人才享受属地配套政策难等问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三是笃行聚力。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青年人才提升工程、党员先锋工程,扎实开展入职第一课、专题教育课、交流培训课、榜样引导课,举办华南文化大讲堂,组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要做出新贡献”活动,引导科技报国。抗疫时艰,组建党员突击队,百名志愿者下沉社区,共护家园。

坚持以创建促创新,科技文明建设自立自强

  一是围绕主责主业,形成特色科技创新布局。以支撑生态环境管理为目标开展前瞻性科研,在海洋与水生态环境、环境健康、环境应急、大气环境等领域形成特色,有力支撑行业标准、技术规范、政策举措的出台。

  二是聚焦瓶颈科学问题,成果影响力不断增强。连续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相关成果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

  三是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人才队伍持续优化。获得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国家优青1人。省部级专业人才30人次。5个集体、8人获省部级荣誉表彰。

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岛礁实验室建设,无间断开展驻点监测,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牵头完成以伊春鹿鸣矿业“3·28”尾矿泄漏事故等为代表的全国80%以上等重大及敏感环境应急事件处置,加挂了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牌子。高质量完成陕西白河硫铁矿区污染治理技术支撑工作。

  二是全面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治理顶层设计、流域、区域污染治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生态环境智慧化监管等方面,有力支撑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高质量完成全国环境健康调查、污染源普查等重大国情调查任务。2000余人次参加生态环境部专项行动,300余人次受表扬。

  三是为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绿色贡献。科技服务广东“无废城市”、“美丽海湾”建设。技术支撑15个地市国考断面实现全面达标,练江由“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推动佛山被确定为国家“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助力韶关市、梅州市成功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全国名单,有力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