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华南所(应急所)赴广西开展实施南中国海和泰国湾战略行动计划项目专题调研

字体:

  为深入了解广西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现状、存在问题和管理经验,推动UNEP/GEF“实施南中国海和泰国湾战略行动计划”项目实施,2月27日至3月2日,南中国海二期项目中国区域协调员裴相斌博士、项目技术牵头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组成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调研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分别在区生态环境厅、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关于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在区生态环境厅座谈会上,厅长陈亮强调,近年来广西稳步推进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在山口红树林、合浦海草床和茅尾海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以及监测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华南所一如既往地指导和支持广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图1 调研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座谈

  在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具体内容,重点介绍了茅尾海作为整体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评价、综合管理策略、生态养殖模式以及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等项目活动。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和相关部门同志充分肯定了南中国海二期项目实施的具体活动及其意义,希望在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图2 调研组在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座谈

  在广西海洋中心监测站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口红树林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有关同志,就广西滨海湿地分布、保护修复及监管情况、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调查与评估,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座谈。与会人员交流了山口红树林及合浦海草床保护与恢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讨论了生境保护成效评估问题。

  此外,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广西茅尾海红树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康熙岭养殖尾水生态治理试点等生态治理项目现场。

     

图3 康熙岭养殖尾水生态治理试点调研                       图4 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调研

     

  图5 广西茅尾海红树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现场调研        图6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调研

  在广西生态环境厅、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保护区等相关管理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调研组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后续项目活动的实施以及建立茅尾海滨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绩效评价机制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项目背景: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联合国环境署(UNEP)实施的“实施南中国海和泰国湾战略行动计划(SCS SAP)”(项目)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中国、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南海六国共同参与。在我国,生态环境部为牵头部门,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为国内技术牵头单位。该项目核心内容之一为红树林、海草床、滨海湿地等生境保护与修复。项目在广西选取了合浦作为海草床示范区,山口作为红树林示范区,茅尾海作为滨海湿地示范区。

  (供稿:邢瑜、余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