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华南所(应急所)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字体:

  5月8日至15日、5月19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党委书记、所长崔书红参加读书班并主持集中研讨,生态环境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张天祝出席集中研讨并作指导讲话。

  本次专题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自学、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相结合的方式。

  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通过全面学、重点学,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提升了党性修养,强化了政治担当,将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实践,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要求,加强科技攻关,支撑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崔书红强调,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坚持以学铸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坚持以学增智。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三是坚持以学正风。要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根本任务,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纠治“四风”,走好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的问题。四是坚持以学促干。要在学习中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张天祝对本期专题读书班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华南所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专题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华南所(应急所)主持召开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生态环境科技主责主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部党组要求,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共40余人参加读书班。在集体研讨环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并作汇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