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动态

华南所政研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立足岗位职责,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30  来源:政研中心党支部
字体:

  2022年11月25日,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战略部署,促进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学科发展,政研中心党支部采取“党课促学+交流研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职责,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副所长刘晓文,所纪委委员庞志华和政研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支部宣传委员刘飘同志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碳强度下降潜力与实现路径”为主题讲党课,领学二十大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有关精神,聚焦国家战略梳理了“双碳”目标的背景意义、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并以珠海市为例,就全市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碳排放状况及存在问题,交流了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成效评估技术、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路径及相关对策建议等研究成果。会议还邀请了4位技术骨干就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科研成果和业务实践做了交流报告。康娟同志结合生态环境部年度支撑重点任务、海南和广东地方实践,梳理分析了产业园区碳评价试点工作进展和典型案例,从产业园区碳排放核算体系、基础数据、排放目标、与区域及城市融合发展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碳评价管理的对策建议;曾嘉强同志详细解读了广东省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难点与核查技术要点,结合今年20家企业碳核查报告,分享了首次参与该项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政策技术把握和实践感受;王秀明同志结合广东省碳源碳汇现状分析,聚焦“双碳”目标下珠三角国土空间利用与碳排放耦合关系研究,从未来珠三角碳汇碳格局、国土空间优化配置路径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成果,并对中心深化拓展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科研业务、成果应用途径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蒋松华同志结合三年来生态环境部重点支撑任务和所气候专班研究项目成果,探讨了建筑陶瓷行业结合排污许可监管,实施减污降碳协同的管控路径和相关措施。上述交流报告从区域、城市、行业、园区和企业等不同维度,全面展示了政研中心科研人员围绕“双碳”目标的积极探索和工作成果,拓展了政治学习与业务实践结合新模式。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将在后续业务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地区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庞志华充分肯定了活动形式和效果,建议结合中心学科基础和人才优势,找准新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着力点,加强科技研究和决策咨询,为生态环境部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刘晓文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政研中心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主动作为和工作成效,并提出了“三建议三要求”,要严格按照部、所相关部署要求,细化实化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进一步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二十大精神,在研究阐述生态环境保护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创新成果和实际行动,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