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心向繁星,追光而行——华南所(应急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字体:

2024年2月1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隆重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党委书记、所长崔书红致新春贺辞,大会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揭晓2023年度“踔厉奖”得主,观看了2023年度工作总结专题片《进》,以及在外驻点团队、挂职和学习锻炼人员、全所各部门的贺年视频,视频连线慰问部分在外驻点团队、挂职和学习锻炼人员。

 

 

新春贺辞

崔书红:2023年很不寻常,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部生态环境科技工作会议的要求,全面谋划推进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我们隆重纪念建所50周年。这一年同志们迎难而上,意气风发,过得很不平凡。

 

这一年里,我和大家携手并进,共同经历国家和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变革,共同面对新形势下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坚持守正创新、苦干实干,积极迎变,全力以赴抓科研、强支撑、促发展,全所在攻坚克难中稳步向前。

这一年是凝魂聚气固本强基的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四强”党支部创建提质增效,群团组织建设持续发力,持续正风肃纪,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所党委再次荣获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称号,1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这一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以庆祝建所50周年为契机,系统总结回顾和对外宣传过往成绩与经验,孙金龙书记、黄润秋部长及翟青副部长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成功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宣传片、宣传册、成果汇编、案例选登彰显品牌实力;影像展、纪念品、座谈会、征文与访谈唤起情感共鸣;运动会展示蓬勃锐气;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论坛汇聚500余贵宾好友共襄盛典、共叙情谊,60多家单位发来贺信,翟青副部长、张少康副省长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催人奋进的讲话,为未来发展凝心聚力。

这一年是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一年。圆满完成有关南海生态环境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杭州亚运空气质量保障、白河县硫铁矿区治理等多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途径、全方位支持江西崇义、西藏定结对口支援工作,定点帮扶的茂名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卓越。自筹经费、不计回报,主动承担部门预算项目29项,支撑制修订标准45项,派出128人次参加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黄河排污口排查、统筹强化监督等任务,牵头承担全国24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20余人到部各司局学习锻炼,充分发挥对部重点工作的科技支撑作用。10篇专报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纳,10篇研究报告获部领导批示,政务信息积分排名大幅提升,咨政建言质效愈发显著。

这一年是服务基层不断进取的一年。派出100多人到各地方政府、机关单位和企业进行驻点,全所累计出差达2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份和港澳地区。持续深化与各地政府、企业科技合作,与20多家新增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支撑地方管理需要和企业治污需求580余项,有力推动国家环境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是革故鼎新硕果盈枝的一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38项,其中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量实现突破,获批项目3项、课题8项、子课题6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5篇,获得各类科技奖15项。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表彰,2人分别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和优秀奖,1人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实现了多个奖项“零”的突破。

这一年是筑巢引凤人才辈出的一年。华南区域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技术中心项目可研获批,南海生态环境保护和应急能力建设项目通过批复立项和可研评估论证。四川工作站、曲靖工作站、首席科学家东莞工作站揭牌成立,申获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双碳管理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南海珊瑚礁生态效应研究平台运行良好,接待来访1200余人次,成为华南所(应急所)“镇所之宝”。1人晋升总工程师;9人晋升正高级职称,23人晋升副高级职称;引进人才27人、博士后8名,新增联合培养研究生84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这一年是夯基垒台拾音筑梦的一年。制(修)订制度12项,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让华南所(应急所)在行稳致远中愈走愈实。研究建立“健康无忧”医疗互助保障机制;成立后勤服务中心,进一步改善提高办公、生活条件,让全所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权威媒体共同发力,发布宣传信息600余条,传播量突破35万,让华南所(应急所)的声音更加嘹亮、覆盖更广。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023年的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都浸润着全所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凝聚着各方的关心和支持。我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向全体干部职工和所有关心支持华南所(应急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生态环境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让我们在部党组领导下,主动顺应科技体制改革大趋势,内优外联,在披荆斩棘里聚合向上向前的力量,在奋斗不息的征途里交付时代的答卷,共同谱写2024年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新年—龙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华南所(应急所)蒸蒸日上,再攀高峰!祝各位同事及家人龙马精神,事业有成;龙腾虎跃,身体健康;龙凤呈祥,幸福美满!

 

2023年度“踔厉奖”名单

2023年,全所涌现了一批敢于挑战、坚持不懈、突破自我,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作出额外突出成绩或贡献,为华南所(应急所)的发展添砖加瓦的集体。会议现场揭晓了经全所投票产生的2023年度“踔厉奖”获奖名单。

 

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纪委书记邱劲宣读颁发长期从事生态环境工作纪念章通报、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为从事生态环境工作三十年人员颁发纪念章,为2023年度“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颁发证书,为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章、证书。

 

 

从事生态环境工作三十年纪念章、

特别贡献奖

 

先进集体

 

记功个人

 

嘉奖个人1 

嘉奖个人3  

嘉奖个人代表

 

会议由副所长刘晓文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中层干部、各部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