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技社团 >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环境损害鉴定专业委员会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环境损害鉴定专业委员会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环境损害鉴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环境损害专委会”),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的分支机构。2023年7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环境损害专委员组成人员。本届专委会是环境损害纳入司法鉴定统一登记管理范围后成立的首届专业委员会,其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广东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组织架构:

  环境损害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

  (1)教育培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结合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标准规范应用与案例实践经验,研究制定年度培训学时安排、培训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我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能力水平。

  (2)机构管理。协助行政机关开展环境损害鉴定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准入许可评审,细化条件中的学历专业、职称、工作经历相关性条款,完善环境损害鉴定专家库,参与制作许可准入考核试题,参加准入人员的面试考核;协助开展行政检查、投诉处罚处理、诚信等级评估、职称评审以及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价格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细则等政策制定工作。

  (3)鉴定管理。研究环境损害鉴定专业领域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事项,梳理鉴定评估质量控制与风险防范要点,研究制定《广东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程序细则》,指导我省机构和鉴定人规范执业活动;加强与各市协会联系,定期开展省内鉴定机构档案文书质量评查,指导机构及鉴定人规范出具司法鉴定文书。

  (4)技术研究。开展环境损害鉴定关键技术研究,紧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积极谋划重大科学研究专项课题,制定我省典型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案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引;承接业务主管机关、办案机关及协会交办的案件,组织开展案件研究,对涉及的专业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和工作思路,适时推荐典型案例,规范指导我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践。

  联系方式:

  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环境损害鉴定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崔 恺、刘跃丹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西街7号大院

  邮编:510655

  电话:020-85544390

  E-mail:cuikai@sci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