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交流动态

华南所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专题援外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科技管理处、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
字体:

8月23日至29日,由商务部主办、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城市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无废城市建设)在线上举行,来自老挝、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埃及、马拉维、南非、赞比亚、尼日利亚、突尼斯等12个国家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45位学员在线参加培训。研修班通过内容丰富的课堂讲座和主题交流研讨等方式,系统全面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国情及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的政策、技术、探索经验及成效等内容,为各发展中国家学员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积极参与了该研修班的策划设计、申报立项等前期工作。在组织实施阶段,华南所选派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杜建伟和高级工程师张明杨承担授课任务,重点介绍了珠三角“无废试验区”建设整体思路、现状、阶段成效,以及典型类别固体废物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装备的应用推广情况,获得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华南所在我国“无废城市”建设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探索构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业及农业领域建设成效评估方法,研发以市政、电镀污泥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技术装备,指导深圳、广州、三亚、威海等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主持编制珠三角“无废试验区”中东莞、中山、惠州、江门等粤港澳大湾区节点地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