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研究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粤港澳大湾区污染场地安全利用保障技术与集成工程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 2024-03-07  来源:土壤与农村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2024年3月4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在广州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粤港澳大湾区污染场地安全利用保障技术与集成工程示范”项目(2019YFC1803900)课题绩效评价会。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朱利中院士,项目跟踪专家李广贺教授、骆永明研究员等7位领域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华南所(应急所)副所长刘晓文、科技管理处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蔡信德研究员主持。

  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整体实施进展,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关于课题目标、考核指标和标志性成果等情况的汇报,审阅各课题绩效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和成果档案等材料。经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各课题提交的材料完整、规范,均全面完成计划任务,高质量完成设定的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五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自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项目针对大湾区环境特征、社会发展需求和场地修复与安全利用现状,以保障人群健康和环境安全为目标,按照“分级+避免”的思路,实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研究路线,深入有序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经研发与集成优化,形成涵盖安全等级划分、智能修复技术筛选、绿色高效修复、后期监管和评估等多项关键技术的技术体系,建立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保障”污染地块全过程环境管理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3个典型场地进行了成套化工程应用示范。项目研究成果促进了污染场地的高效安全利用,实现土地资源的快速盘活,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