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研究动态

华南所(应急所)顺利召开“实施南中国海和泰国湾战略行动计划”项目滨海湿地专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1-15  来源: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1月10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以线上方式召开“实施南中国海和泰国湾战略行动计划”项目滨海湿地专题启动会。项目协调员裴相斌,海南儋州(新英湾)、广西茅尾海、广东珠江口(鸡啼门)、广东大湖四个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保护区管理处有关同志,相关专家和华南所(应急所)项目组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滨海湿地专题的背景和保护成效,结合各示范区实际情况讨论了活动设计和实施方案,加深对各示范区特点及各具特色的湿地保护工作的了解,促进项目承担单位与各示范区管理同志的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该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我国滨海湿地在法律法规、科研管理、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生态养殖、海洋蓝碳、修复工程、社会可持续发展、科普宣传等方面能力的提升,力争打造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国际典范。

  2016年,我国参与了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基金(UNEP/GEF)批准和组织实施的南中国海二期项目。2021年,国际项目办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议标志着项目的正式启动。在国内,生态环境部为牵头部门,华南所(应急所)负责具体实施。南中国海二期项目具体包括红树林、海草床、滨海湿地等生境保护修复,陆源污染防控四个专题。

  广东海丰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发现彩鹳。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茅尾海湿地航拍图。华南所(应急所)苏思琪 供图

(作者:邢瑜、廖岩、苏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