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华南所与佳途科技共建环境标准样品/物质研发联合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 2022-10-28  来源:华南生态环境监测分析中心
字体:

  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与广州佳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共建“环境标准样品/物质研发联合创新基地”。华南所党委书记胡克梅、佳途科技董事长陈志东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基地揭牌。华南所副所长刘晓文、佳途科技总经理冯伟钊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陈志东认为,华南所在检测定值技术能力和环境监测业务积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佳途科技在标准样品/物质合成制备能力和申报销售经验方面具有鲜明优势,双方优势互补,未来合作空间巨大,非常值得期待。他表示,佳途科技将秉承战略合作协议精神,与华南所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携手共建“中国标准”,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守护好绿水青山。

  胡克梅指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并设立创新基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既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促进行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务实表现,也是践行美丽中国建设的时代使命,共同聚焦技术创新突破,致力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切实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佳途科技作为标准品研制行业的龙头企业,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跑地位,在有机化合物合成、标准品制备方面具有扎实的研制基础。华南所在环境监测领域具有深厚积淀和技术优势。希望双方协作互补,形成“制备+定值”的强强联合,在环境标准物质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打造品牌,在我国环境标准物质研发研制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环境监测监管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双方议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聚焦目前技术研发难度大、国内空白且亟需的环境标准样品/物质,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技术合作和成果推广应用。目前,双方已确定第一批环境标准样品/物质联合研发清单,包含10个类别30余种混标、单标和质控样,涉及环境新污染物、持久性污染物和毒害污染物。

  华南所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科技管理处、技术咨询部、监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技术骨干,佳途科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

  (作者:杨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