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动态

华南所荣获2020-2022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字体:

   

  2023年5月,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对创建2020-2022年度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位列其中。 

  主要事迹: 

  华南所立足科研单位特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争创一流”,按照“党建强、业务好、人才优”的创建目标,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将创建成效体现在完成中心任务上,体现在攻克瓶颈技术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形成了精神文明、科技文明、生态文明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以党建促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以深学铸魂、实干凝心、笃行聚力,引导全所胸怀“国之大者”,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营造团结和谐、履职尽责、科技报国的文化氛围。2000余人次参加生态环境部专项行动,其中300余人次受部表扬。 

  二是坚持以创建促创新,科技文明建设自立自强。在海洋与水生态环境、环境健康、环境应急、大气环境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发布标准22项,1篇报告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10篇政策建议被中办、国办采纳,2篇咨询建议获广东省领导批示。连续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三是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完成多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件办理,圆满完成全国80%以上等重大及敏感环境应急事件的处置工作,1份事故调查报告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53宗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获省部领导批示。建设了祖国最南端岛礁实验室,并开展驻点监测。全面支撑广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撑水国考断面全面达标,练江由“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等, 助力韶关市、梅州市成功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全国名单,有力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