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动态

我的帮扶故事|安坤:我为帮扶“过三关”

发布时间: 2022-11-29  来源: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2021年6月25日,我看到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报名的通知,脑子里突然浮现出来了一幅乡村画面,画面中我和农民兄弟们一起劳动,和农村的孩子们一起上课。机会出现在眼前,心中的热火再次燃烧,一颗“不安分”的心开始左冲右撞,要踏上乡村振兴帮扶路不容易,摆在眼前有“三关”。

  选择关-祖辈耕种在陇上,深知农村最磨人

  一个声音:基层的工作繁杂,责任重大,“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在农村长大的你应该明白这项工作的难度。

  另一个声音:三十出头、十二年党龄、熟悉农村、不怕吃苦、愿意干事。完全符合条件,这是一个绝佳的践行初心使命的机会。

  一个声音:在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才把业务做得有点模样,现在真的要放下手头的工作,换个岗位从头开始吗?真的愿意去吃这个苦吗?

  另一个声音:作为一名党员,吃苦算什么?应该到党和人民群众更需要的地方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生态环保铁军中的一员,应该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亲情关-上有老来下有小,最是亲情难割舍

  父亲才做完手术没多久,孩子才两岁,都需要我陪伴照顾,我是一个家里的顶梁柱。驻村帮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日子长达三年,这要亏欠家人多少?是去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还是留下来照顾老小?大家还是小家,该如何选择?

  我发信息给妻子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在报名”,漫长的几分钟后收到回复“知道你要去,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得到家人的支持,打消了我参加这项工作最大的顾虑,也让我更加笃定,相伴在身边的这个人是懂我的,也是有担当的。毕竟孩子才刚两岁,一个人扛起来,真是太不容易。

  思想关-艰难繁杂等闲看,谆谆教导伴我行

  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基层情况错综复杂,我能不能行?

  对照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的要求进行谨慎自查:我党龄十二年,现在是党支部的委员,党建工作我熟悉;我长期从事生态环境工作,而此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恰有“生态宜居”的要求。本次主动报名正是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的最佳机会。在和单位领导汇报我的想法后,我也得到了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我加油打气,给我提出了开展工作的具体要求。领导们的谆谆教诲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

  这就是我参加帮扶工作“过三关”的故事。此次参加乡村振兴帮扶,是我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选择在党和人民更需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是我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7月6日,按照广东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华南所党委的具体要求,我到了高州市镇江镇参加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担任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我的乡村振兴驻点帮扶工作……

  (作者: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