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模拟与保护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模拟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

字体:

  2019年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在广州主持召开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模拟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验收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刘海波处长,专家组成员,华南所吴国增所长、林奎总工以及相关部门和重点实验室骨干参会。

  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奎研究员就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研究方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成果产出作了详实的汇报。2014年12月批准建设以来,该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城市和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需求,依托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等重大项目,围绕城市生态过程与效应、城市生态环境监测与模拟、城市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和城市生态修复与调控等4个方向,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丰富和发展了城市生态系统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在四年多的建设期内,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12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27项,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和技术突破。实验室主要成员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9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截至2018年12月,发表论文173篇,其中SCI论文55篇;出版专著23部,获得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23项;编写国家环境保护或广东省地方标准、指南与技术规范14项;提出政策建议11项。经过4年多的建设,该重点实验室组建了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科研团队,贯彻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具备了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

  验收委员会经研究讨论后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刘海波处长对该重点实验室在学科方向、人才队伍、学术创新、交流宣传、管理支撑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吴国增所长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要求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生态环境问题研究,拓宽思路,不断加强科技工作对管理的前瞻性支撑研究。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主持验收会

  

  吴国增所长致欢迎辞

  

  林奎研究员作重点实验室建设总结报告

  

  验收委员会实地考察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