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厂-网-口-河-工程”协同调查治理,助力佛山北村水系科学治水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5月18日,由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制的《南海区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期评估及优化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华南所(应急所)陈中颖研究员、朱家亮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成果汇报。专家组对华南所(应急所)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重点流域,难度升级

  规划投资达78.77亿元的北村水系治理工程是近年来佛山市重点攻坚的水系治理工程,其下游出水对省关注黄岐断面、省考横滘断面有重要贡献,也多次受到省级部门关注。该水系属于珠三角典型的感潮平原河网区,也是城镇和工业快速发展导致重度水污染的典型区域。自2020年治理至今,流域内49条考核河涌仍有37条未达到水质目标,44条为劣V类,亟需开展中期评估和优化方案工作,为部署下一步治理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全面体检,靶向分析

  项目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困难,投入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按北村水系标段分为5个小组,用4个月时间从河涌水质、污染来源、污水设施、污染通量、工程设计质量、工程实施成效、排水防涝工程复核、水质目标可达性等多方面对北村水系工程进行全方位体检。通过深入调研和技术审查,发现600多个污染问题点,指出60余条设计问题,并开展了市政工程截污效能评估、水质达标系统分析、排水防涝评估等专项分析,实现流域污染特征精准“画像”。

   

抽丝剥茧,找准病灶

  项目组以“项目实施成效难显”为抓手,由表及里纵深挖掘水环境病灶。北村水系总体处于蓄水态势,河涌倒灌导致管网高水位运行,高水位点位占比近半,通过深入调研分析掌握“河—口—网—厂”全过程证据链,河涌降水位测试定量评估倒灌影响。北村水系还存在河涌截污不彻底、关键节点打通等新建工程缺陷问题,加上现规划工程不够聚焦于水环境,综合导致项目实施成效远低于预期。

   

对症下药,制定良方

  按照“聚焦核心目标、坚持正本清源、恢复系统健康、打造重点示范、统筹多元举措”的原则,结合河网水环境模型的构建,项目组提出“7+5”的工程与非工程治理措施,列出优先实施治理措施和重点治理河涌的建议排序,并对提出的298项重点任务按照四类实施进度进行项目铺排,系统破解北村水系治理堵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项目组将结合本次评估报告及优化方案编制成果,继续为佛山市重要水系治理攻坚工程提供全过程、高质量的技术支撑,助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作者:罗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