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华南所(应急所)技术支撑达拉特旗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

字体:

环保管家,即政府部门环保好参谋、环保系统治理好助手、排污企业治污好管家。作为一项综合性环保技术服务工作,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通过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建立达拉特旗“环保管家”服务模式,着力开展全方位的日常数据研判、污染源巡查、污染成因和传输规律分析、工业园区综合整治等工作,协助构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体系,推动达拉特旗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减排、环境风险管控等方面得到质的提升。

 

 扎实开展区域污染源分析,助推空气质量整体提升。一是开展旗域走航监测。为全面系统了解达拉特旗空气质量现状,掌握造成达拉特旗空气质量污染的主要来源,2023年10月13-19日,华南所(应急所)以“日间正常排查+夜间突击检查”的形式,对达拉特旗主城区及周边亿利工业园区、新奥工业园区、三垧梁工业园区及达拉特电厂等44家企业开展了为期7天的走航监测工作,基本掌握了主城区及周边工业园区空气质量污染来源。二是开展区控点空气质量数据分析。深入分析达拉特旗区控点近3年的空气质量六参数指标数据,开展重污染条件下空气质量特征分析,明晰了影响达拉特旗年底考核达标的主要气态污染物的变化趋势。同时,通过区控点周边多次现场调研,掌握了达拉特旗区控点周边污染源分布情况。三是开展主要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建立涵盖化石燃料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移动源、溶剂使用源、农业源、扬尘源、生物质燃烧源、储存运输源、废弃物处理源、其他排放源(餐饮油烟源)等10类排放源,SO2、NOx、PM10、PM2.5、VOCs、NH3、CO、OC、EC等9类大气污染物的达拉特旗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同时,开展细颗粒物及臭氧污染成因及来源解析分析,摸清细颗粒物及臭氧的排放特征、排放规律及排放水平,并从源头控制、末端治理、长效管理三方面提出长效控制对策。

 稳步开展企业摸底排查,提升执法监管能力。近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达拉特旗生态环境监管及环境安全风险管控能力,2024年1月,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达拉特旗分局召开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部署会,对春节前的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华南所(应急所)立即行动,与达拉特旗分局执法队组成专项执法检查组,对旗域内电力、化工、建材、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等25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了水、气、土、固体废物的全方位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检查过程中,华南所(应急所)的专家团队不畏严寒、不惧风雪,与初阳同行、伴星辰而归,同达拉特旗分局执法队的同志们一起,一家一家摸排、一项一项核查,实地查看企业环保设施设备运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排污许可证执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度落实等情况,对企业涉及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把脉问诊”,提出针对性的诊治“药方”。检查组共连续作战15天,形成现场检查记录表25份,提出帮扶意见88项,有力提升了达拉特旗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助力达拉特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步,华南所(应急所)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借助达拉特旗“环保管家”服务平台,与达拉特旗分局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重污染天气响应、重点信访舆情处理、空气质量改善、园区规范化建设等多方面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推动达拉特旗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