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字体:

  12月19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联合主办,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协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监测与科研中心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会。华南所所长吴国增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与网络部副主任吴蕾出席会议并致辞。华南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于云江主持会议。

▲学术年会主会场

  吴国增向参会的海内外知名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华南所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现状,表示华南所将充分发挥技术力量,全面支撑和保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工作,将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会打造为技术攻关、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平台。

▲华南所所长吴国增致辞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华南所,共邀请了9位国内知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张偲院士、广西大学余克服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秦松研究员、中山大学吴加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道季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石洪华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李克强教授、华南所杨静正高级工程师和胡国成正高级工程师。专家们分别围绕海洋资源有序开发的“零碳”路径、南海珊瑚对高温的适应性、陆海一体化的生态治理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滘-网-门-湾”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源汇过程、风险与应对、海陆统筹的海洋生态动力学与适应研究、渤海富营养化评价与陆海协同防治技术方法、珠江口邻近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华南所科研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张偲院士从“海洋烃类能源资源的‘负碳’有序开发”这一科学目标出发,详细地介绍了高压和富甲烷环境中的生命特征与生存策略、生物固碳(甲烷)与甲烷环境削弱过程、甲烷物态演化及其“二源三汇”演变机制三大核心科学问题,以及完成科学目标的五大主要任务。
▲张偲院士在现场作特邀报告

  分会场设在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共邀请了11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陈雪初教授,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毕远新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王旭涛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曹婧高级工程师,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滕寿仁正高级工程师,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盛彦清研究员、唐建辉研究员、毛淼华研究员、董志军研究员、邢前国研究员和任承钢助理研究员。专家们分别针对长江口陆海关键带生态保护修复实践、岛礁内湾海域海藻场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大湾区入海河流总氮管控现状及挑战、胶州湾生态现状及生态问题诊断、结合卫星与现场调查的沿海绿潮灾害业务化监测技术、海岸带重污染水体与沉积物原位修复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莱州湾典型新污染物环境行为、生态效应和防控研究、渤海波浪模型及应用潜力、黄渤海滨海水产养殖与水母暴发、卫星遥感视角下的黄海浒苔绿潮灾害与应对管理、荣成铜藻资源的工程化应用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

  吴蕾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接下来继续开展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活动。海洋生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南所首席科学家李开明研究员对本次大会作总结发言。他特别感谢了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对本次年会分会场筹备工作的支持和各位专家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充分肯定了特邀报告、主旨报告、分会场报告等环节的亮点,认为本次年会举办非常成功,并对明年举办更盛大的年会寄予了殷切希望。

  (作者:袁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