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聚焦环境健康科技问题,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

字体:

  11月2日,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围绕国际生态环境科技发展趋势及“十四五”我国生态环境科技发展需求,结合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十大重点任务,其中新污染物治理被首次列入其中。该项任务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主要由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于云江研究员带领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有关团队完成编制。

  针对新污染物治理和环境健康风险防控,《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为重点目标,要突破化学品高通量毒性测试和精细化暴露评估技术,化学品优先排序及分级分类、绿色替代合成技术,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分级分区与管控技术及新污染物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全过程防控技术;不断深化新污染物的危害机理、追踪溯源、毒性测试、暴露评估及风险识别等基础研究;推动化学品/新污染物风险管理的标准规范,构建典型区域、流域、新污染物的全过程生态环境风险控制技术体系。

  新污染物治理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将为提升我国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和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应对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降低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多年来,于云江研究员深耕环境与健康领域。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十二五”期间带领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有关团队牵头编制《有毒有害环境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价与控制技术动议方案》。2019年受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委托,牵头负责“环境健康与化学品风险控制战略研究”专题。通过文献调研、专家咨询、技术预测等方法,对标国际前沿,系统分析化学品/新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防控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结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趋势,围绕环境健康、化学品及新污染物暴露等领域,凝练10大战略任务、28项主题内容,提出国际前沿方向和未来具有重大潜在应用价值的技术需求。以此为基础,梳理提出“十四五”时期新污染物治理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纳入《“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成为新污染物治理(重点任务8)的主体内容。

  一直以来,华南所环境健康研究中心不断加强基础科学和环境管理技术研究,培养了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等高层次人才,建立了一支50余人学科齐全的人才队伍。学科带头人于云江研究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牵头完成我国首次大规模的全国重点地区环境健康专项调查。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0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牵头制定标准规范10余项。

  (作者:胡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