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交流动态

华南环境科技创新论坛第35期:海洋碳汇监测、评价和应用

发布时间: 2023-02-08  来源: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2月6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举办第35期华南环境科技创新论坛,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李芯芯研究员和我所韦思业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海洋碳汇监测、评价和应用”和“生物炭的理化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论坛由我所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秀文正高工主持,所科技管理处有关同志,河海中心及海洋中心等相关研究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论坛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李芯芯研究员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从海洋碳汇的重要性出发,总结了从河口向海沟各海洋生态系统中海洋碳汇的研究,并且结合9个实际研究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团队在红树林湿地、湖泊、长江口、珠江口和海沟等区域的碳汇研究成果。韦思业高级工程师从生物炭的定义和重要性出发,系统介绍了当前生物炭的研究热点和研究方法,并分享了在生物炭组成及其理化特性受控因素的最新研究成果。 

  交流研讨阶段,大家重点围绕“双碳”目标,对海洋碳储量和固碳能力、生物炭的市场价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海洋碳汇还是陆地碳汇,对于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需要加强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合作,寻找减碳增汇新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