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群动态

我的帮扶故事|张进、陈钢、范中亚:科技驻点助力“黑龙”重变“白练”

发布时间: 2023-01-09  来源: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河口与海岸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如今的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碧波荡漾,景色宜人,不时有几只白鹭掠过河面,在阳光照射下,仿佛一幅朴素又不失典雅的山水画。谁又能想到,短短3年多的时间,曾经犹如一条“黑龙”的练江又重新恢复成了一条“白练”,从“污染典型”转变为了“治污典范”。




练江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提速



练江的污染欠账已有20余年,其污染程度一度让人“看不到变好的希望”。在汕头,从政府官员到当地居民,一些人认为练江“没法治”,也“没必要治”,甚至想放弃治理。直到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时,练江水质继续呈恶化趋势,污染指数甚至较2017年同期不降反增,督察组对练江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严厉批评,并作出了“五个震惊”的评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练江整治的有关要求,助力练江水生态环境根本性改善,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组建了练江流域污染整治驻点团队深入现场、扎根现场,为练江综合整治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撑。自此,练江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速,坚决以决胜之势啃下污染20多年的硬骨头。



扎根现场,全方位开展驻点支撑工作



驻点团队全面摸清练江流域污染底数,精准识别影响水质达标的水环境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跟踪复核,为地方政府靶向解决突出污染问题。

“现场排查发现谷饶溪排涝站闸前有较多漂浮物,谷饶溪溪美村段右岸坑塘内有较多漂浮物,且水体感观较差,对坑塘进水口进行快检,结果显示氨氮浓度约5-10mg/L”“峡山大溪董塘-桃陈沙溪上游发现2处排污口,处于排水状态,初步溯源判断排水为生活污水,建议尽快将污水接入附近管网”,驻点团队实时向政府部门反馈如上现场巡查情况和问题,地方政府收到问题点位后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之后驻点团队会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直至问题销号。此外,驻点团队还形成了一套“把握长期趋势—聚焦短期波动—分析自然与人为影响贡献—巡河查找水质波动原因”的水污染综合研判方法,实时关注水质变化与重点工程进度、现场巡河整治情况,为练江整治“把脉问诊”“开药配方”。

类似的工作内容每天都会发生,年轻的驻点团队成员无论头顶是烈日当空或乌云笼罩、脚下是杂草丛生或泥泞不堪,充分发挥不惧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在练江边艰苦奋战,几乎在练江流域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时刻做好地方政府的“侦察兵”“参谋部”“督导队”。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驻点团队先后派出技术人员超过4500人日,开展大型现场监测60余次,并多次开展管网专项排查和入河排污口排查;巡查干支流问题点位超过2000个,编制驻点巡河日记、复核调查、支流整治相关情况汇报材料近300份,形成“一图一表”问题清单(问题点位图、问题清单表)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并对重点问题进行多次跟踪复查,直至问题销号为止,为靶向精准解决突出污染整治问题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持与帮扶。



练江治理见成效,“黑龙”重变“白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驻点团队的技术支撑下,练江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练江实现从普遍性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再提升至IV类的重大转折性变化;2021年成功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2022年,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继续保持年均值IV类,水质指数较2021年改善幅度达14.78%,汕头市国考断面水质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1。

如今的练江整治正在以“三个结合”(将阶段性治理举措和长远性治理机制相结合、将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生态环境改善和群众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为抓手从“1.0”向“2.0”版本提档升级。经历了练江整治艰辛过程的团队成员们面对着如今水清岸绿的练江,回忆着曾经艰苦奋斗的种种情景,既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构建美丽练江的决心与信心。

供稿:张进、陈钢、范中亚(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