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华南所技术支撑全国首个省级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广西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作为全国首个省级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其发布在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这也是华南所作为部属科研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技术支撑地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举措和成果之一。

重点部署,高位推进

图片
在华南所副所长于云江和首席科学家董林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成立了以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刘芸正高级工程师,华南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研究中心)王丽正高级工程师、熊晶晶副研究员为核心骨干的技术团队,积极推进《工作方案》编制。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多次现场调研与工作座谈,全面梳理广西新污染物相关产业结构及分布情况,新污染物普查、筛选、治理现状等,明确了广西新污染治理工作的“时间表”与“路线图”。

目标明确,因地制宜

图片
在广泛调研及对工作任务和指标可达性分析预测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方案》及起草说明、政策解读文件等配套文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的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目标,细化了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制度体系、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估、严格源头管控防范新污染物产生、强化过程控制减少新污染物排放、深化末端治理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加强能力建设夯实新污染物治理基础等工作内容。

多措并举,协同发力

图片

《工作方案》提出十七项工作举措,包括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落实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管控措施、探索新污染物环境损害鉴定技术等。《工作方案》是“十四五”多部门协同推进广西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提升广西新污染物治理能力的重要行动纲领,其贯彻落实对于广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方案》的出台,也是华南所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在科技顶层设计方面,自“十三五”开始,华南所于云江研究团队就受科技部委托,组织开展了环境健康与化学品领域科技顶层设计工作。“十四五”阶段,于云江继续带领团队牵头组织编制新污染物治理与化学品风险评估系列顶层设计相关文件,其中由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五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为新污染物治理献计献策,提出科技重点攻关方向。在地方实践探索方面,《工作方案》编制之初,面临着全国无印发方案可借鉴,无技术规范可遵循,无充分数据可支撑,且时间紧、要求高等严峻局面,研究团队紧密依托国家顶层设计成果,准确把握国家要求与地方实际结合点,兼顾全面性与可达性,并着力突出地方特色,顺利编制完成了《工作方案》。

接下来,华南所将结合广西新污染物治理新形势,继续配合做好《工作方案》的解读宣贯,全方位支撑广西新污染物治理,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作者:刘芸、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