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 | 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吴明亮:“烦人”的电话

发布时间: 2022-12-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烦人”的电话

吴明亮

  北方的冬季,万物凋敝,灰蒙蒙的天空无比沉闷。来自南方的我在酒店洗完热水澡,正在电脑前整理资料,准备上报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

  “叮铃铃,叮铃铃……”烦人的电话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你这事我真的办不到,别再打电话了。”我不耐烦地接了起来。

  “三儿,你怎么了?”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原来是父亲。随后传来母亲慌张的叨叨声。

  “爸妈呀,没事,工作上一些麻烦事。一家企业存在污染问题,想隐瞒不上报,白天已经堵了我好几次,见我油盐不进,晚上还一直给我打电话。”我有气无力,扶额回道。

  “工作上我给不了你建议,但希望你能坚持原则,特别是你还年轻,既要顶住压力,又要搞好关系。”走南闯北的父亲下意识说道。“我听说北方很冷,你衣服带够没?要注意保暖啊……”母亲的话语也见缝插针地涌入我的耳朵。

  “好啦,好啦,我要工作啦,下次聊。”我受不了他们的絮絮叨叨,便借口挂了电话。放下手机,我想起了从前。从读书到工作,大部分日子在寄宿中度过。父母白天忙个不停,所以经常夜里给我打电话,家长里短、为人处世都从电话里传递给我,直至现在,都没有很大改变。而我又很独立,常常把他们的絮叨当作耳旁风,置之不顾。多年过来,跌跌撞撞,吃了不少亏,得到不少教训。想念至此,我不禁莞尔,赶紧上报了企业问题。

  隔天早上,我带队来到了这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因为昨天一直睡不着,总感觉不能上报了事,熬夜做了问题来源分析,查阅资料并制定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企业开始很是诧异,随后便欣喜起来。我们捣鼓了许久,汗流浃背,终于取得了预期效果。工人们互相鼓掌,黝黑的脸庞霎时灿烂起来,我也忍不住嘴角上扬。那一刻,暖阳包裹着同样黑乎乎的我们,里外都很温暖。此时此刻,检查与被检查之间,仿佛不再有明确的界限,我们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短暂告别工人,我们便匆匆赶往下一家企业。工作完回酒店的路上,我接到了企业电话:“咋不留下吃个饭呀,真是十分感谢,要是让我们自己搞,不知道又得花多少冤枉钱,感谢,感谢……”北方汉子爽朗的声音不再支支吾吾。“哈哈,不必了,工作还有很多要忙。”我高兴回道,心情舒畅。这时父亲的电话也正好跟来,听说了我的处理方式,他说:“你这样做很好,廉洁奉公,与人为善,十分得体成熟,我为你骄傲。”无论是平时多么独立成熟的人,能得到父亲的认可,大概都会非常开心吧。

  几年之后,我到北方旅游,故地重游,光秃秃的群山多了一片湛蓝,让人惬意。驰目骋怀之余,我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